砧板怎麼挑?小心選錯把細菌吃下肚!

砧板怎麼挑?小心選錯把細菌吃下肚!

每天吃下肚的食物,不僅要擔心食材來源怕買到黑心商品,還有廚具選擇也是非常重要的!

廚具中又屬砧板是容易被忽視的工具之一。市面上砧板有很多種類,一塊好的砧板可以提高下廚的樂趣及效率,但一塊好的砧板該如何挑選呢?砧板又該如何保養才能延長使用壽命呢?

 

建議應從砧板的「材質」查看優缺點來選擇適合自己的砧板!

尤其香港天氣比較潮濕,「不易發霉的砧板」成為不少人選擇的主要條件,「使用時不易滑動」、「不傷刀子」、「不易變形」等,也是許多人在挑選砧板時會考慮的條件。接著就來看各種材質的砧板有哪些優缺點吧~

1) 木頭砧板

木頭砧板表面留下刀痕更容易藏污納垢,並且木頭之間的孔隙多,大小孔隙間如果有殘留水分,內部不容易乾燥,長時間下來容易滋生細菌、發霉、產生異味。

優點:

  1. 天然材質
  2. 木頭不易切斷耐用
  3. 排水透氣性佳,不易留下食材氣味
  4. 重量較重,使用時不易滑動

缺點:

  1. 容易殘留水氣易發霉
  2. 需要勤於保養

 

2) 塑膠砧板

塑膠砧板好清洗不太需要保養,雖然容易產生刀痕但因價格便宜,可以當作消耗品。但因塑膠砧板不耐熱,盡量不要切過熱的食物。

優點: 

  1. 耐切,使用壽命較長
  2. 重量輕,清洗收納方便
  3. 價格便宜

缺點:

  1. 使用後容易殘留異味
  2. 材質軟容易留下刀痕
  3. 不耐熱
  4. 容易滑動、變形

 

挑選好適合自己的砧板後,平時的使用方式及保管方法也不能大意!

XX錯誤使用砧板XX

一、將生肉、熟食、生菜使用同一個砧板切,沒有先後順序

二、砧板坑坑巴巴用了好久沒換過

三、用完後用抹布擦拭再用清水沖洗

OO正確使用砧板OO

想要延長砧板的使用壽命,同時進行健康安全的料理,可別忽略砧板的日常保養!

一、生熟食分開使用 :  生肉容易存在寄生蟲、細菌、病毒等,切完生肉後直接切生食,尤其不再加熱直接吃的蔬菜水果,很容易把「病吃下肚」。最簡單的方法根據食材屬性,生熟食使用不同的砧板。

二、擦乾後懸掛放置  潮濕的環境容易滋生細菌,每次使用完的砧板清潔殺菌後,別忘了要用乾抹布擦乾後,懸掛豎放置在通風處。

三、視情況定期更換 :  刮花的砧板容易藏污納垢,日積月累的使用痕跡,不管清潔再徹底難免會把病吃下肚,經常清洗消毒,使用1-2年定期更換。

 

Modori 無痕砧板4色組  

韓國7天完售1,000組 還有超多優點的!


簡單分類食材處理|收納架美觀好收納|不易滋生細菌

TPU材質可耐高溫|日常清潔用熱水簡單消毒|柔軟有彈性不易留下刀痕及傷害刀具

 

● 耐熱性高使用後可用熱水簡單清潔

 

● TPU材質柔軟可彎曲,食材從切到下鍋都很方便

● 砧板邊緣有些微凹槽,食材湯汁不易溢出 

● 砧板4種顏色,閒置時放進收納架 大大節省廚房空間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簡約設計的外觀還很漂亮,放在角落就像廚房裝潢的一部分

想要做出乾淨、美味又安全的料理,先從挑選一塊安全的砧板開始吧!

 

 

 

返回網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