準備食品時安全嗎?📝 哪一種砧版最衛生可靠?

準備食品時安全嗎?📝 哪一種砧版最衛生可靠?

一個砧板可以用多長時間?

無論是塑膠還是木製的,砧板都應該在你的年度更換清單上。雖然香皂可以幫助砧板消毒,但鋒利的刀具會在砧板上形成刀痕,從而滋生細菌。為了讓砧板更耐用,也建議為生肉和海鮮分開不同砧板使用。

 

你每天在廚房會待幾個小時呢?你準備烹飪食材時使用砧板的頻率有多長呢?即使只有20分鐘,但如果算在一個月的話其實也不少!我們更應該用一個好切、安全實用的砧板。

就算是這麼簡單的單品,選擇時要考慮的因素很多。無論你比較重視外觀還是功能(或兩者兼具),我們相信以下關於如何選擇砧板的指南最適合你。

 



砧板可能相對地安全,但使用不當會使其成為廚房最髒的物品之一

市面上有很多不同類型的砧板,一件好的砧板可以為烹飪增添樂趣和效率,你一定要知道正在使用的砧板是否安全並對人體無害。


那麼,選擇砧板時要考慮什麼?

  • 會不會傷刀? 表面硬,隨著時間的推移,刀就會變得越鈍
  • 容易清洗嗎? 可以放在洗碗機裡嗎?
  • 容易維護嗎? 容易留下痕跡和污漬嗎?
  • 它有多耐用? 你通常多久更換一次?
  • 它有多大? 根據你的廚房尺寸和你平時的烹飪風格

 

    塑膠 VS 木砧板

    如果你有做好資料搜集,你會發現其實很多砧板實際上是由木頭製成的。但有一陣子,人們開始轉用塑膠砧板,因為它們更容易清潔及消毒,因此人們以為它「更安全」,但其實這不是一個好的選擇!

    木砧板

    雖然木砧板確實具有抗菌特性,但它們可能會吸收可以在木材表面下存活數小時的細菌,即使在清洗後也是如此。

    使用木砧板時一旦產生刀痕,就變成一個細菌溫床了!如果小孔之間有殘留的水分,細菌、黴菌和氣味等等就很容易隨著時間而滋生。

    優點:

    ✔️ 天然成分
    ✔️ 耐用性高
    ✔️ 排水透氣性好,不易留異味
    ✔️ 重量輕,使用時不易滑動

    缺點:

    木材具有去除表面水分,實際殺死表面細菌的多孔結構。缺點是需要更多的維護,不能放入洗碗機或浸泡在水中。食物殘渣、或部份食材料的細菌會黏在在濕氣中,在木砧板內部開始繁殖黴菌或細菌。

     

    塑膠砧板

    塑膠砧板容易被刀叉劃傷,清潔變得困難。而且塑膠砧板隨著使用時間愈長,容易變髒、發霉,更會滋生細菌。因此在購買塑膠砧板前,請務必確認所使用的塑料的材質,有些廉價的塑料對我們的身體有害,不適合用熱水消毒。

    優點:

    ✔️ 較便宜的價格
    ✔️ 輕盈
    ✔️ 簡單清潔及保存
    ✔️ 不怎麼需要維護

    缺點:

    使用時會留下很多越來越難以清潔的凹槽,並成為細菌藏身的好地方。而且用得越久,比其他砧板的更容易滑動和變形。

     

    爲了健康安全的烹飪,請不要忽視砧板的選擇,請選擇功能豐富的TPU砧板!


    每一TPU(熱塑性聚氨酯)分子中均含有硬質段與軟質段,交互結合而成。高密度光滑的橡膠是砧板的最佳材料。主要優點如下:

    靈活輕巧:TPU砧板很靈活,可以輕鬆將切好的食物轉移到碗盤中或鍋具中。同時易於儲存和移動,你也可以簡單地把它掛在廚房裡,擁有快速乾燥的功能,而且不會佔用太多空間。

    簡單消毒:TPU砧板容易消毒,只需倒上熱水或直接放入洗碗機消毒即完成。你可以用它來切煮熱的食物,十分適合!

    抗菌: 和容易滋生細菌、難以清潔的木砧板不同,也不需要長期維護。TPU砧板已證實爲易於維護,只需用熱水清洗,細菌就可以完全清除。

    特別的設計: TPU砧板很靈活,可以將食材料直接倒入鍋或碗中。更提高了使用的便利性,食材料不會溢出弄亂廚房。

    耐用性&好看的顏色:TPU砧板具有木材或石材砧板中找不到的可愛形狀和顏色。

    烹飪更健康的秘訣

    MODORI無痕砧板4色組

    擁有卓越的靈活性和恢復能力,也不輕易留下刀痕並防止細菌生長。易於清潔和消毒,絕對是一個很棒的禮物。

    不要只在準備食物之前、之中和之後洗手。為了防止食物中毒,記住清潔砧板也很重要。如果沒有正確清潔和維護,砧板可能會滋生有害細菌並導致食物中毒。

    因此可以用熱水消毒的砧板非常重要

    當生肉的汁液或來自不明物體的細菌意外接觸到熟食或即食食品(如水果或沙拉)時,就會發生交叉污染。 如果清潔不當,砧板可能含有有害細菌。

    TPU是一種非常先進的材料,應用於生物醫學應用和嬰兒產品。它是一種極具彈性的材料,結合了高耐磨性和剪切強度,非常適合我們廚房的日常使用。

    不要混淆了!

    考慮購買不同顏色的砧板,以便於記住哪些是生肉,哪些是可以食用的。或者你可以買一套有4種顏色的砧板來輕鬆分開食材料!

    Modori 無痕砧板組 - 4種顏色

    顏色選項:(可可、深灰、暖粉、淺灰)

    找出適合你的風格和裝潢吧!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    返回網誌